Vitoria_da_China

♪ HP ♪ Lotr ♪ OP ♪ Português → Olá葡语的小伙伴快来找我玩呀~٩(๑❛ᴗ❛๑)۶

为父二十载(请慢慢看)

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十岁去踏青,角鹿作御驾。

十二学挥刀,银甲不曾卸。十四读兵法,卷身战事中。

十六犹未娶,无意男女情。十八奉命婚,加冕绿林王。

二十喜得子,唤名为绿叶。国泰富而裕,民安乐且闲。

春日林花冕,秋日红叶冠。欢笑桃源里,不问沧海迁。

 

强敌势渐起,黯影笼密林。频繁兽人袭,辗转复移徙。

四海硝烟起,八方烽火燃。举世皆动荡,我辈岂偏安!

含泪别妻子,驰骋赴沙场。白刃交宝刀,五军战死生。

鼓角声悲壮,星河影动摇。战士尸骨寒,成败转头空。

征战有十年,十年才返家。深林仍幽密,不知故人来。

 

远处有少年,年岁约二八。林中自由跃,见客急相迎。

面似月皎洁,肤若玉晶莹。形如柳纤细,身比燕轻捷。

曲径穿花丛,彩叶化蝶飞。晨光舞金发,朝露映青衣。

少年一扬头,问客何处来。星眸两相对,父子惊相认。

许久不还家,嫩叶已开花!恍惚如照镜,又到八岁时。

 

掩面低声叹,流光把人抛。当年不及腰,如今已及肩。

上前搂在怀,细问家中事。山远密林偏,并无劲敌侵。

只是出门久,十岁母已逝。小儿自持家,已有六年整。

含泪满歉意,许诺不远门。吾儿首轻摇,道是能理解。

知父莫若子,理应只欣慰。隐隐心作痛,不明其所以。

 

久战方安定,国事俱繁重。白日政务忙,放养山林里。

山林有灵气,化以教我儿。举止皆得体,父子敬如宾。

亲密不似前,若即忽若离。猜是儿已长,怎比襁褓婴。

常常暗夜访,静静观睡颜。只叹时光逝,又惊子已长。

面有九分似,却多一分美。春梅初绽雪,秋蕙乍披霜。

 

弯眉新月曲,薄脸花瓣嫩。长睫投黛影,迷雾薄孤山。

粉粉唇轻启,淡淡息慢吐。长发披散乱,金缕缠芳草。

玉颈生檀香,瓷肩半遮掩。细丝裹薄质,楚楚惹人怜。

兰芷束高腰,纤纤不盈握。圆膝轻微抬,细足交缠搁。

若有烟霞笼,又似仙气溢。明珠生晕彩,美玉荧光泽。

 

定定入迷看,纷繁思万缕。不察时光逝,破晓方肯走。

一日竟睡去,梦里云雨欢。梦醒如醍醐,不甘只为父!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况有亲情系,更无缘相恋!

呆呆坐床边,痴痴握儿手。不觉儿渐醒,迷离眼朦胧。

揽衣推枕起,问父何贵干。万语哽在喉,托辞念其母。

 

两人默不语,忽道愿远征。原是有新友,名作阿拉贡。

年少有壮志,拔刀护国疆。中土时有难,群雄聚为谋。

与儿处时短,怎忍放儿去。无奈儿恳求,方许赴林谷。

一晃别离日,夕阳红欲暮。忍泪佯低面,梨花春带雨。

临别复又言,只望儿速归:莫学游侠儿,胡为仗剑走。

 

日日待子返,夜夜盼子还。中土传闻来,儿已在征途!

念子行路苦,道远无兰饼。忧子行路难,半兽频纠缠。

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无挂牵,生男思断肠。

烛泪泣夜遥,露痕怨晨凉。星辰非昨夜,西畔无画楼。

寒风卷残花,空有梦相随。明月照儿床,流光正徘徊。

 

两年终还家,倒屣喜相迎。褪去青稚色,少年竟老成。

入门便沉睡,四四十六天。必是征程辛,或为旅途乏。

儿醒必作酒,欢喜庆儿归。醒来却萎靡,神色亦恍惚。

终日枯槁色,默默不言语。筒中白羽箭,结网生尘埃。

震怒如雷霆,谁敢欺我儿?纵我强逼问,摇首不肯言。

 

心急如火焚,传唤林谷王。命其道缘由,答曰无异常。

中土普天庆,登基暨大婚。王后为暮星,母仪天下扬。

洞房花烛夜,王子别离时。既遣林谷去,独思不得解。

相伴如兄妹,不应有觊觎。细思恍然悟,霹雳落晴天。

稚子春心动,良人非为我。短短一二年,儿心游侠偷!

 

既为儿心疼,年少不更事:人皇寿有尽,王子思无期。

又为己作量,希冀心中燃。循循而善诱,时时待转机。

常有好友劝,早日再迎娶。岂知心已付,沧海再难为。

弱水有三千,但取一瓢饮。深林得一叶,何求百花繁!

若子心意转,便作亲上亲。向儿表深情,名更“绿叶林”。

 

 二O一六二月三日 刘某 含泪作

 

 (1200字作文get√可不可以有九十分hhh~我猜我还会反复斟酌修改~~)

 I'm patient, I can wait.

——————

(1)为父二十载:题目应该叫“为父三千年”对不对!!精灵是永生的!~这里换算成人类的年龄,只是为了有个大概的印象他们看起来多大了~(命完题才想起有个为奴十二年什么的hhh~)

(2)十四读兵法,卷身战事中:第二纪元3430年,诺多族至高君王吉尔加拉德与登丹人至高君王伊兰地儿建立了最后同盟以反抗索伦对中土的入侵。四年后,欧瑞费尔与罗斯洛立安的国王阿姆迪尔联合起他们的军队响应了战事,瑟兰迪尔也随父王加入了战争。

(3)十六犹未娶,无意男女情:此处应有意气风发的年少大王之壮志豪言:好男儿当志在四方,岂能溺于卿卿我我男女私情!不过大王你这十六岁还不谙世故的心可是会遗传下去的啊你知道不?或者你无意的 仅仅 是男女情?

(4)十八奉命婚,加冕绿林王:我知道这里有点快了。。但是我想让叶子快点出生嘛!【而且其实我很想让Thranduil十八岁就有叶子了,,但总得给叶子妈来个过渡呗~(虽然也并未让人家露脸啊哈哈。。)】

(6)含泪别妻子:妻子,老婆孩子,好怀念当年高中背文言文的日子~

(7)白刃交宝刀,五军战死生:出自李华《吊古战场文》"白刃交兮宝刀折,两军战兮生死决。”最爱的古诗文之一。

(8)鼓角声悲壮,星河影动摇:援自杜甫《阁夜》“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

(9)成败转头空:引自扬慎《临江仙》“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10)深林仍幽密,不知故人来:我猜这里有双关,不知道你们觉得有没有hhh~

(11)曲径穿花丛,彩叶化蝶飞。晨光舞金发,朝露映青衣:我自己挺喜欢这两句的,自由美丽的小叶子!~

(12)星眸两相对,父子惊相认:本来写的是“四眸两相对”,可是发现全文都没有写到父子俩那如星辰璀璨耀眼、如碧海般蔚蓝深邃的眸子!所以浓缩在这里了~(花痴属性已暴露✪ω✪)

(13)许久不还家,嫩叶已开花!:我就想知道你们读这句有没有笑出来!

(14)恍惚如照镜,又到八岁时:那是他想起了八岁时偷偷照镜子时,突然看到了另一个自己时的惊奇与感动。

(15)流光把人抛:援自蒋捷《一剪梅》“流光总易把人抛”。

(16)上前搂在怀:这里好温柔,好温柔,我要感动哭了~

(17)小儿自持家,已有六年整:贤惠的叶子!~(对不起叶子妈你还没上场就领便当了)

顺便把时间顺序给大家理一理吧~

大王20,叶子出生,

大王26,出门打仗,叶子6岁

大王30,叶子妈去世,叶子10岁

大王36,回家,叶子已经16

大王37,叶子17,魔戒远征,老头子日思夜想

大王39,叶子回家

 

(18)举止皆得体,父子敬如宾:原来的语序是“父子敬如宾,举止皆得体”,你们怎么想(嘿嘿~

(19)面有九分似,却多一分美:本来写“面有七分柔,却带三分涩”,哈哈哈,但是我想在这里凸显大王的自恋hhh~

(20)长发披散乱,金缕缠芳草:芳草枕头,别瞎想。

(21)细丝裹薄质:叶子那小身板儿~

(22)兰芷束高腰,纤纤不盈握。圆膝轻微抬,细足交缠搁:我要吐槽一下大王的目光。。爹地你在看哪里?(爹地定力真好,作者鼻血已喷)

(23)明珠生晕彩,美玉荧光泽:我之前真的不知道“晕彩”这个词有这么专业的解释:这是许多宝石中象彩虹颜色那样的效果,这是由裂纹或者结构层将光线阻断成特别的色彩而成。火彩玛瑙就是一种能显示这种效果的宝石。当拉长石的金属色调(称作变彩)发生晕彩时,通常称为“闪光变彩”,就珍珠而言,晕彩称作“珍珠光泽”。

(24)不察时光逝,破晓方肯走:本为“不觉时光逝,残星点破晓”更有美感啊,但是我想突出他破晓方肯走!哎呦喂真是纠结——还有我也想看一整晚上!

(25)梦醒如醍醐,不甘只为父!况有亲情系,更无缘相恋!:觉醒后那不甘的呐喊哟~

(26)万语哽在喉,托辞念其母:这种时候还傲娇什么?快扑倒

(27)一晃别离日,夕阳红欲暮:引自周邦彦《玉楼春》“烟中列岫青无数,雁背夕阳红欲暮”。

(28)忍泪佯低面,梨花春带雨:援自白居易《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29)莫学游侠儿,胡为仗剑走:出自郑板桥《题游侠图》“大雪满天地,胡为仗剑游”。【人皇你在大王这里只有被喷被防被妒被恨的份啦~】

(30)念子行路苦,道远无兰饼:Lembas!兰巴斯!我要吃兰巴斯!!!【其实我觉得翻译成兰饼多了几分仙气,虽然听着挺傻hhh】

(31)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无挂牵,生男思断肠:出自杜甫《兵车行》:“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这里没有男女歧视!没有!我就是表明一下大王爱恨交加的心情~~~】

(32)烛泪泣夜遥,露痕怨晨凉:援自张九龄《望月怀古》”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彻夜未眠,独坐空房,唯守着闪烁着慢慢减弱的昏黄烛光,和那滋长了却又渐渐风干的晨露,企盼我儿早日归来。】这里是不是把大王写的太惨了点啊hhh~

(33)星辰非昨夜,西畔无画楼。寒风卷残花,空有梦相随:援自李商隐《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想当初星光灿烂,凉风习习,我们曾在密林的每一处摆酒作筵,父子把盏言欢。可现在,留下与我相伴的只有烛影残花,寒风泣露,清冷的月光洒向你的空床,和我苦涩的梦。】只要虐不死,就往死里虐?

(34)两年终还家,倒屣喜相迎:出自《三国志·魏书·王粲传》:“闻粲在门,倒屣迎之”。

(35)入门便沉睡,四四十六天:事实是这样子的,三三得九天听起来好傻,五五二十五天超字数了,所以只好让叶子睡四四十六天啦~( ̄o ̄) . z Z(入门便倒床?倒床便沉睡?我就是在这些Alternative中反复纠结难决。。)

(36)筒中白羽箭,结网生尘埃:嗯,这是我心中的AL:【当你终于戴上了皇冠金冕,我也就卸下了翠羽长箭。】【一日你若离开了人世,我便不再踏上中土。】对不起。。

(37)洞房花烛夜,王子别离时:脑子里噔的一下冒出一句话:“暮星花烛夜,绿叶凋零时。”对不起。。

(38)细思恍然悟,霹雳落晴天:还记得大王那个被雷劈一般的表情吗?hhh~

(39)循循而善诱,时时待转机:此处为大王的经典表情:I'm patient, I can wait.

(40)岂知心已付,沧海再难为:援自元稹《离思》“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41)弱水有三千,但取一瓢饮:出自《红楼梦》,宝玉对黛玉:“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42)深林得一叶,何求百花繁:说!你们有没有被感动?!

(43)若子心意转,便作亲上亲亲上加亲固然好——什么歪门邪教!

 

——————

 

我就是把李商隐的《无题·八岁偷照镜》随意改编了下然后续写了些。。

主要是看到“长眉已能画”突然地想到大王了!!!然后脑洞就停不下来了!(还有,其实有些受《长恨歌》的启发~)

 

*然后关于人物经历,其实我并未完全按照原著的时间顺序和节奏展开。。。总之设定是瑟兰迪尔在莱格拉斯成长的过程中没有时刻陪在身边,于是父子情有些淡漠~是的。一回家发现以前在自己老蛮腰边转悠的小不点 现在 快要有自己肩膀高了!天呐!

*写到中间很!想!写成七言,比较好把握啊啊,,然而。。算啦我懒得改了~

*最后是不是烂尾了www但是好想把改名“绿叶林”的梗用上啊啊!~且让我再考虑下删改TvT

*有些地方写的有点打油诗呃,,请轻喷!!~(●'◡'●)~我能说我的排版只是为了数字数(百字砖呐)吗hihihi~

*这首是大王视角的诗~其实还想写个金雳视角的《远征行》(shenmegui!)或者别的视角的什么hhh~~~也欢迎点梗呀嘿嘿~~~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受到大王的儿控情怀呢?数数有多少个“儿”字,,,哈哈哈其实本来只想写纯洁简单的父子亲情的!!!真的!!!但是叶子那么美那么美那么美谁能自持?!【但是请注意!我其实真的真的还是忠实的AL党!(说的好像就能让AL有HE了一样ww)只不过最近读了比较多的TL文被洗脑了一会。。】【其实,只要把“兰芷束高腰,纤纤不盈握……更无缘相恋!”这十句删去,既不影响整体剧情和排版,又保持了父子亲情的纯洁呢!嗯,我要好好考虑下(*'▽'*)♪】【其实那个梦也有十句hhh,太糟糕了被删掉了,哪天脸皮厚贴上来,反正也不好看】

*还有 请大家慢慢看是因为作者不才,每字每句都推敲了许久,,(我感觉写来写去花了差不多十个小时了ww)当然如果你们捉虫或者来和我推敲也是十分十分欢迎啊啊!!!(对不起啰嗦了)

“密林孤王”小篇章戳这里~

——————

李商隐原作在此:(突然觉得它真短呐)

无题

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
十岁去踏青,芙蓉作裙衩。
十二学弹筝,银甲不曾卸。
十四藏六亲,悬知犹未嫁。
十五泣春风,背面秋千下。

本诗以少女怀春之幽怨苦闷,喻少年才士渴求仕进遇合之心情。)

——————

顺便安利一个我的开lo之作:赠雪媚娘 (我能说其实这首我写的很认真学术吗?hhh~)

严肃认真脸:我们,要做懂诗的人~

——————

据说可以get小红手和小蓝心?

+期待你们的意见建议哦~(比如告诉我你们最喜欢哪一句也可以呀!~)

要动图的亲们戳这里^ ^(那个排版我更喜欢hhh~快跟我互动!~)

 

评论(44)

热度(1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